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统计数据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执行结果情况
    时间:2019-09-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2019年,鞍山市科学技术局承担省“重强抓”工作任务14项(包括国务院工作报告工作任务3项)、市自增“重强抓”工作任务2项,构成“11+3+2”共计16项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前三季度,各项工作任务考核指标全部完成。执行结果情况如下:

    一、“重强抓”工作任务执行结果情况

    (一)省“重强抓”工作任务执行结果情况

    1.[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ZXXD-30-AS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

    年度工作目标:落实“钢都英才计划”后补助政策、推荐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执行结果情况5月初,启动了2018年科技政策后补助事项兑现工作。梳理出后补助项目清单共计184项,6月底前完成了第一批3392万元的兑现工作。6月底前,组织并行文推荐11项重点研发项目和29项重点研发指导计划项目申报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月底前有7家企业的项目获批2019年度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节点目标)。

    2.[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45-AS-SKJT 发挥“五大基地”建设指挥部和工程中心作用,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

    执行结果情况:截止9月末,已完成两期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全市150多家企业参加了培训会;申报两个批次的高企,共57家;第三批高企的申报工作正在审查材料中,将于9月底上报省科技厅;截止9月末,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7.2亿元。(9月末节点考核指标7亿元)(完成节点目标)

    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31.4亿元(9月末节点指标: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达到30亿元)。

    3.[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46-AS 培育和壮大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6个具有辽宁优势和特色的新兴产业

    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30项;组织专家与鞍山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不少于10项;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辽宁省重点计划项目;完成转化落地科技成果项目达到90项。

    执行结果情况:已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34项(完成年度指标);组织专家与鞍山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共计13项(完成年度指标);截止9月末,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完成56项(9月末节点目标50项);组织并行文推荐11项重点研发项目和29项重点研发指导计划项目申报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月底前,有7家企业的项目获批2019年度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节点目标)

    4.[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47-AS 以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载体,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年度工作目标:完成《高离子选择性硅炭负极复合材料研制》研究方案制定、包覆沥青样品制备及性能评价,以及电池样品制备与性能测试。

    执行结果情况已于今年3月份筹备省科技厅《高离子选择性硅炭负极复合材料研制》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开展了文献调研,技术方案讨论,制定研究方案。已完成包覆沥青的实验室制备工作,并得到合格样品。目前,已完成包覆沥青性能对比评价,形成对比评价报告(完成节点目标)。

    5.[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49-AS 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激光、生物医药等3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

    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项;组织专家与高新区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不少于6项;组织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不少于15家;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执行结果情况已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7项,并于6月底前组织专家与高新区有技术需求的10家企业开展项目对接。目前,已组织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鞍山高新区共57家。(以上三项均完成全年指标)

    6.[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0-AS 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5%

    年度工作目标开展上年度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兑现工作,完成研发投入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1.70%

    执行结果情况:已出台《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3月份,组织企业开展了四场“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政策培训;9月中旬,完成108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专项审计工作(完成节点目标)

    7.[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3-AS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允许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持有股权。

    年度工作目标: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方面宣传与服务。

    执行结果情况3月份,开展了四场相关政策宣传;5月份,通过科技活动周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三季度,深入科研院所进行了政策宣传(完成节点目标)

    8.[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4-AS 改革完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

    年度工作目标:完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

    执行结果情况出台了《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完成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的整理汇总工作。(完成节点目标)。

    9.[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5-AS 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

    年度工作目标:做好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政策方面宣传与服务;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累计完成转移转化科技成果90;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

    执行结果情况3月,深入企业宣传政策,5月,通过科技活动周宣传了相关政策,9月,深入院校所开展政策宣传;截止9月末,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完成56项(9月末节点目标50项);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31.4亿元(9月末节点指标: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达到30亿元)。

    10.[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7-AS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省内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0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

    年度工作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完成转移转化科技成果9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1亿元。

    执行结果情况:已完成两期高企培训工作、高企税收政策宣传工作,完成两个批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上报工作,正在准备第三批高企申报(完成节点目标);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完成56项(9月末节点目标50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7.2亿元(9月末节点考核指标7亿元)。

    11.[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 ZXXD-58-AS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

    年度工作目标:增加企业研发机构20家。

    执行结果情况:已对我市省级和市级研发机构进行了梳理和调研,待省科技厅新的创新平台调整方案出台后,组织企业建设和申报研发机构;起草印发《鞍山市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启动2019年度市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评审工作(完成节点目标)

    (二)市“重强抓”自增工作任务执行结果情况

    1.[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418-19经济开发区、腾鳌开发区申报省级高新区。

    年度工作目标:腾鳌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高新区;若省科技厅启动2019年度省级高新区申报认定相关工作,指导鞍山经开区筹备申报省级高新区,并争取获批。

    执行结果情况腾鳌经济开发区已于今年1月获批省级高新区(完成工作目标);指导鞍山经开区筹备申报省级高新区工作,已编写申报材料,并将申报的正式材料上报至省科技厅相关处室。目前,省科技厅已完成实地考察,经开区正在向市政府提交请示材料,由市政府向省政府上报申请(完成节点目标)。

    2.[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418-20举办院士研讨会(举办千山院士论坛活动)

    年度工作目标举办院士研讨会

    执行结果情况426日在东山宾馆召开“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振兴钢都”院士研讨会,9位院士为鞍山经济社会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筹备院士研讨会,通过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我局共梳理30条有效技术需求。同时梳理出院士提出的21条对鞍山发展有益的意见和建议。科技局与市委组织部分批走访16家与院士建立联系的企业,了解企业与院士对接情况,推进院士带来的科技成果在鞍山转化落地。

    (三)国务院工作报告工作任务执行结果情况

    1.[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GWYGZBG-23-AS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扩大国际创新合作。

    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增加企业研发机构20家;出台《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引进国外高精尖人才10人。

    执行结果情况:出台了《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完成年度目标);组织县区和企业一行10人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申报辽宁省“外专百人计划”等项目7(完成节点目标)。

    75日至7日,组织各县(市)、区有关企业和众创空间负责人等共计90人参加了第20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系列活动,征集人才项目需求230余项,举办了“鞍山市政策及项目推介会”,组织企业与学子对接洽谈(完成节点目标)。

    2.[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GWYGZBG-24-AS 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年度工作目标年底前出台《鞍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执行结果情况:起草制定了《鞍山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已报送市委办公室,待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完成节点目标)

    3.[指标编码及指标名称]GWYGZBG-40-AS-SKJT 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年度工作目标:鞍山高新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集中办、一次办”与“一网通办、数据同源”改革实施,开通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审批与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预约服务;除对场地条件特殊要求外,按照“应进必进”原则,高新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审批服务。

    执行结果情况高新区正在推进,已完成以市平台为载体,承接“一企一照”、“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完成节点目标)。

    二、推进“重强抓”工作任务所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市“重强抓”工作,全员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做到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同志负直接责任,科室负责人负具体责任,强化领导责任、领导意识。

    (二)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工作机制  根据省、市“重强抓”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2019年鞍山市科技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把工作目标进行细化量化,把时间节点进行科学设定,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子。并按要求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

    (三)抓住重点工作,协同合作推进  每一个指标、每一项任务既需要责任科室认真完成,更需要科室之间密切合作,形成一个拳头,形成一股合力。院士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就是科技局班子起带头作用,科技局全体科室共同努力、协同作战的典型例子。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