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文件资料
    关于印发《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2019年修订)》的通知
    时间:2019-07-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鞍科发201922

     

    各县(市)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机关各科(室)、市创研服务中心:

    根据市科技局机构改革变化情况及新时期工作要求,经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原《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试行)》(鞍科发〔20185号)进行重新修订,现将重新修订的《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2019修订)》印发给你们,请你们遵照执行。

        《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2019修订)》印发后,原《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试行)》(鞍科发〔20185号)同时废止。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730

     

     

     

     

     

     

     

    鞍山市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方案

    2019年修订)

     

    为加强鞍山市科技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科技资源分配的公正性、有效性及科技计划相关责任主体的信用意识与信用水平,根据国家、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监管原则

    本方案中科技项目是指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科学技术问题,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为内容而开展的科研活动,以及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活动,包括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类、资质认定等。监管工作是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守信和失信行为进行客观记录、评价等有关工作。

    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包括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类、资质认定等)的申报、管理等,原则上按照管理权限,依据国家、省级科技部门对项目管理和信用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但涉及由我市出具资金担保函、申领市级科技资金后补助和国家、省级科技部门反馈、处理的失信科技项目,仍依据本方案执行。

    科技项目信用分类监管应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的原则。发展与监管并重,以加强监管为手段,以促进自律为目的,充分尊重科技活动自身规律,保护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相关责任主体合法权益。

        二、监管分类

    市科技项目信用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项目立项、实施管理和经费管理。

    1.项目立项。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各业务科室对立项项目,在遵守项目申报有关规定、履行信用承诺、保证申报内容真实性和有效性等行为中的诚信状况进行信用查询和审核。

      2.实施管理。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各业务科室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对组织开展和项目进展报告等行为中的失信情况进行调研核实和记录。

    3.经费管理。对于科技计划项目,在项目结题验收时,对自筹经费筹集、财务情况报告,以及项目经费使用、核算等行为中的失信状况进行记录与评价。

    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各业务科室负责统计与归集日常信用信息,每季度报送至政策法规与监督科;政策法规与监督科每季度将汇总的信用信息归集数据报送市发改委信用办。

      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各业务科室在各类科技项目受理后,应函请市发改委信用办审查申报主体信用情况,并出具信用报告。市发改委信用办出具的审查报告将作为各类科技项目能否立项的重要依据。

     三、制度建立

    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建立诚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相关责任主体在申报科技计划、后补助或资质类项目时,除申报通知要求的材料以外,还需提供《项目法人信用承诺书》(见附件),承诺所提供申报资料真实可靠,无编报虚假预算、篡改单位财务数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

    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科技领域信用管理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监督科,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附件

    项目法人信用承诺书

     

        本项目法人承诺严格遵守《鞍山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项目实施提供承诺的条件,严格执行经费管理等相关规定。承诺所提供申报资料真实可靠,项目组成员身份真实有效,无编报虚假预算、篡改单位财务数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

        本项目法人承诺如有失实或失信行为,愿意根据相关规定,承担以下责任:

        1.取消项目评审资格;

        2.撤销项目立项,并收回已拨经费;

        3.根据失信情况,记入红黑名单科技信用记录,并报送至市发改委信用办,列入社会信用记录,接受相应处理;

        4.其它相关法律责任等。

     

     

    项目负责人(签字):

     

    单位法人代表(签字):                (公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