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10-15 15:4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王介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对鞍山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按照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市科技局对全市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着手起草《鞍山市人工智能实施方案》,推动鞍山市人工智能的发展。

    一、人工智能领域调研情况

    经调研,我市人工智能领域起步晚,发展薄弱,但有一定基础。拟将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支撑、发展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智慧城市”等方面推动鞍山市人工智能的发展。

    重点发展中型全自动清分机、大型智能清分扎把一体机、新一代金融自助装备、货币智能处理装备、智能金库机器人等服务类机器人、金融物联网物流运营及流通管理系统;智能变压器、智能变电站、智能可移动变电站、大型激光精密加工、间歇式轮转印刷设备、激光3D打印装备、激光再制造、智能柔性冲剪复合中心等发展成套智能装备;重点发展焊接机器人、现钞智能化流程处理机器人、管线检测机器人、涂装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摇控无人机等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轧制力传感器、智能铁水在线管理仪、煤焦岩相分析、板材加工智能板形仪、煤层气智能监控、智能调测分注系统、智能阀门定位器、高可靠执行器,热网智能平衡系统等智能仪器仪表和传感器等。

    2.积极推动规模企业上市。(金融办提供)

    目前我市智能产业相关的企业较少,且多为初创企业,距离上市还有一定距离,我市金融部门将会积极推动规模企业上市,对于规模还不达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也将努力助推企业上新三板和其它创业板。

    二、持续集聚高端人才,鼓励创新创业

    1.建立人才系列政策链条。据市人才办提供,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引领的若干政策》、《关于构建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鞍山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细则》等7个配套实施细则,明确了加大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激励本地人才发挥作用、推进育才引才平台建设及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设立3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吸引、培养、留住各类优秀人才以及引才育才等项目平台建设。同时,实施优秀人才反哺家乡计划,积极引导鞍山籍人才带着专业的知识、广泛的人脉服务家乡建设,建立鞍山籍外地人才库和本地人才库。

    2.加强技术创新,培养和引进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人才。哈工大研究院积极引进和培养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全职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组建一批由哈工大教授和年轻学者牵头的高水平研发队伍,为创新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2017年度实现累计培养研究生130人。2018年拟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累计达到50人、组建科研团队累计达到10支。

    3.(金融办)设立母基金,重点支持相关领域项目。我市2017年设立了母基金,鞍山市政府先期投入3亿元,同时可撬动2倍以上社会资本,并通过政府招投标聘请了专业的母基金管理人,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如果我市有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企业也在可投范围之内。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