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创新平台和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29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10-15 15:4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王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创新平台和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鞍山科技大市场于2016年4月11日正式启动运营。鞍山科技大市场是由鞍山市科学技术局、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辽宁万泓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是鞍山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是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加速器、科技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科技资源统筹利用的聚变器。鞍山科技大市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模式创新、政策支撑、服务集成“五措并举”,致力于打造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连通国际的科技资源集聚中心和科技服务创新平台。

    鞍山科技大市场为全力配合好提案中提到的各项创新平台和体系建设,将采取以下措施:

    1.打造孵化服务平台:鞍山科技大市场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已建立了完善的硬件设施,为创客们提供了舒适的办公室、生产用的标准钢结构厂房、试验用的检测厂房,同时实现了百兆光纤接入每个办公室,全部实现WIFI覆盖,为大学生创客提供了办公需要的桌椅及电脑等,为创客提供了便利。

    2.打造企业服务平台:鞍山科技大市场已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并引入2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物业、生活等基础服务。设有专兼职导师11名,为创业企业提供咨询、辅导、风险管控、市场开拓、开业指导、活动策划、项目路演、创业沙龙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联合鞍山市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美国东北总商会鞍山分会、辽宁自驾游联盟鞍山分会、辽宁省工商联产业金融商会等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大大拓宽了大市场创新创业服务范畴的外延。

    3.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鞍山科技大市场从全国优选多家服务机构及引入政府部分职能部门,为入驻企业及周边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咨询、专利服务、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查新、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产学研合作、技术交易、科技合同服务等。

    4.打造金融服务平台:鞍山科技大市场成立的科技金融超市,以发挥政策引导、汇集金融资源、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便捷服务为目标,以实体平台服务和虚拟网上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形成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常态化的信息互通、业务互联的“沟通渠道”,以鞍山市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打造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租赁、中介“六位一体”的科技金融鞍山模式,实现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与科技企业三大要素的良性互动和有效对接。

    5.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在市科技局的领导下,鞍山科技大市场组建了技术经理人超市,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的技术经理人,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人士为服务对象针对科技政策的发布实施和客户对科技政策的需求以及客户在发展过程做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梳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生态链,完善市场与政策环境联系,推动以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帮助企业完成省市科技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小巨人认定、科技企业认定、加计扣除、财税培训等项目,旨在提高科技政策的关注度和知晓率,促进企业落实科技政策。

    6.打造智慧服务平台: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鞍山科技大市场网,形成一网一厅,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科技咨询、在线对接、供需撮合、第三方担保支付、资料安全交付等环节性服务保障,打造从人才、技术、资本资源聚集、对接交流、服务提供到项目落地服务保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