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建议》第31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10-15 15:4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九三学社:

    贵组织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严格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大科技资金扶持力度。

    引导和激励民营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贯彻落实《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和《鞍山市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我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R&D经费支出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对认定为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予资金补助。同时,针对省、市最新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举办宣讲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培训会,深入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为企业进行创新政策宣讲活动,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以便更好的承接科技成果的输出和转移转化。

    二、推进研发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在鞍转移转化。

    首先,把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研发团队和研发能力,组织有条件的企业组建各级研发机构,指导企业组织申报材料。目前我市60家研发机构,其中省级以上11家。其次,充分发挥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创新引领作用。深入落实《辽宁科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政策试点方案》,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进一步发挥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企业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在鞍转移转化。

    三、推动转化交易平台建设,构建完善的服务平台。

    一是继续征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及服务需求,与鞍钢、辽宁科技大学、哈工大(鞍山)研究院等企业、高校院所对接,征集向社会开放、实行市场化服务的先进检测设备清单和服务需求。委托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网站设计,实现网络无缝对接。二是深入推动转化交易平台建设,活跃技术市场交易,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发布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信息,召开综合成果对接会,搭建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网上交易平台,拓展技术转化空间。

    九三学社提出的三条建议,对于做好我市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在今后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