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科技财政投入促进鞍山南果梨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25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10-15 15:4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张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科技财政投入促进鞍山南果梨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南果梨产业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围绕做大做强做优鞍山南果梨,组织实施了南果梨提质增效工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各级政府部门科技财政投入力度。2011-2017年,市科技局加大支持力度,对46个围绕南果梨展开的科技计划项目给予共计560万的科技资金支持,从品种改良、果园建设、技术集成和果品深加工等方面全方位促进南果梨产业发展。2014年,千山区“南果梨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富民强县计划支持,国家和省财政共计拨款240万元,推广应用南果梨8项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建立高标准示范基地6个,建立南果梨低质、劣质园改造示范园1个,推广面积85000亩,培养技术员200名,培训果农2万人次。此外,省、市两级政府还投入215万元科技资金,用于支持14个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各类农民培训,为南果梨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实施南果梨低产低质果园改造项目。以高接换优、增施有机肥、矮化疏果、壁蜂授粉等技术为重点,改造低产低质南果梨园。目前已在海城和千山区完成5万亩,到2020年计划完成20万亩改造任务。

        三是推广南果梨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年初以来,组织海城、千山区等南果梨主产区果树技术推广部门,聘请果树专家和当地果树种植能手,开展果树春季技术培训,推广红南果、早酥红梨等优质品种,指导果农修剪,统一组织采购有机肥、壁蜂、花粉、发放嫁接果枝。

        四是提高果农组织化程度。加强对果树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示范带动水果产业发展。海城天鹰果业公司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海城丛刚南果梨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成为国家级水果标准园,千山区兴旺红南果梨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成为省级水果精品园。去年,海城成立了南果梨协会,今年计划成立鞍山南果梨联合社,以统一技术标准和技术服务,统一购置农资,统一测报和病虫害防治,统一包装和品牌,统一市场销售为目标,提高我市南果梨组织化程度,打造鞍山南果梨品牌。

        五是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产销对接。针对南果梨、苹果等销售不畅问题,各级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开拓市场,为果农搭建销售平台。海城市依托北京新发地市场,沈阳雨润市场等大型水果批发市场,建设了北京新发地“辽宁海城厅”、“海城南果梨沈阳雨润直销中心”。连续两年在海城市举办了南果梨评优暨招商推介会。去年10月份,在海城市举办了全国梨产业大会,进一步扩大鞍山南果梨宣传和影响。

    六是制定南果梨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今年,我市联合沈阳农业大学、省果蚕管理总站共同组织制定南果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并申报作为辽宁省地方标准,指导鞍山和全省南果梨标准化生产。                            

    下一步市科技局和市农委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广南果梨提质增效技术,强化对南果梨产业提档升级的支持。结合科技特派行动,邀请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果树所的专家教授为果农培训指导,解决南果梨种植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4 月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