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时间:2017-06-23 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20165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2号)。同年1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134号)。根据国家和省文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创新创业等各项重点任务,结合鞍山地区近十年来的科技特派工作成果,市政府印发了《鞍山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实施方案》(鞍政办发〔20178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今后我市将在继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集聚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科技特派员制度2002年科技部在西北五省区开展试点,之后在全国推广。20122017年,科技特派员工作连续6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鞍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工作于2008年启动,逐步建立了包括省级科技特派团、特派组,市级科技特派团、特派专家和特派员,镇村科技特派员等组成的自上而下的科技特派行动联动体系,科技特派工作先后两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人民群众所办二十件实事。20161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201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一批星创天地。在当前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鞍委发〔201711号),鞍山市出台《实施方案》恰逢其时。《实施方案》主要围绕粮食种植、高效养殖、林产品、设施蔬菜、食用菌、水果、君子兰、观赏鱼等我市农业的主导产业,依托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农科院等省内高校院所的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特派组、特派员的力量,支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提升。《实施方案》为四部分,明确规定了科技特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即通过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四位一体科技特派行动,使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科技、人才、管理、信息、资本等现代生产要素结合更加紧密,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使科技特派员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主体和农村科技服务的主力军,为推进我市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具体达到:到2020年,全市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团10个,特派组20个,科技特派员1000名,培养农民技术员300人;建设服务体系完善、发展成效显著的星创天地”5个,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基地)100个,转化应用农业技术成果50项,实现科技特派员与产业的有效对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方案》提出采取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实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方式,探索实施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科技特派员为先导,涉农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二是整合资源,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政府购买公益性农业技术服务为引导,加快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

    三是加强培训,充实和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的科技特派行动,启动科技特派员动态登记制,组成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组,按照省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安排,积极开展林果业科技特派员、农村流通科技特派员、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巾帼科技特派员等专项行动。

    四是创新机制,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以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纽带,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收益机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

    五是鼓励创业,实施科技特派精准扶贫工程。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退休技术人员、农村青年、农村妇女等参与农村科技创业,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涉农企业等;围绕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程,实现全市贫困地区科技特派团、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实施方案》提出采取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科技特派行动作为农村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市科技特派行动协调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投入,健全支持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科技特派工作的支持力度,对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咨询等工作予以重点支持,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加强管理,完善激励政策。支持涉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等事业单位的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公益服务和科技创业,其工作业绩纳入科技人员考核体系;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支持,完善人事、劳动保障代理等服务。

    四是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标兵和典范,开展巡讲活动,鼓励社会力量设奖对科技特派员进行奖励。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