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鞍山市科学技术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地址:高新区千山中路280号),联系电话5217006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2014年我局因本部门领导的职务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变动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成立了以马长青局长为组长,许利民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制定出台了《鞍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制度》、《鞍山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公开的内容,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为了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我们对2014年科技局制成的文件进行了详细研究,按要求及时将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编制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送市政府。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在局机关、公共行政服务大厅及情报所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实行专人负责,配置电脑3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利用“5.15政务公开日”,与科技活动相结合,在科技局及科技大学设立宣传点,通过向群众发放政策咨询手册或宣传单,知识产权进社区、进农村,到农村放映农业知识宣传片等向群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提升了政务公开活动的内涵。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4年,鞍山市科技局组织人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公开责任,落实重点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科技计划项目、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并新增了特色栏目,其中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线调查,科技计划申报,科技奖励申报。同时加强网站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制定考核标准,加强监督检查。

    市科技局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载体,按照“整合网络资源、合理设置首页、调整相关栏目、突出重点内容、明确各自责任”的建设思路,建设局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集中展示重要政府信息50条,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要。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科技局着力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以各种方式予以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形象生动。规范性文件一般应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一般应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提高领导信箱办理答复水平,增强政策解读、公众问答、舆情回应、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鞍山市科学技术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主要涉及全市科技发展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等动态信息。

    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政府门户网站、鞍山科技资讯、政务公开栏及行政服务大厅。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做到功能更完善、操作更便捷、页面更美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块更加美观实用。每月及时将公开信息通过《鞍山科技资讯》和政务公开栏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受理有效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市科技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信息平台载体,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抓好政府网站的建设及运行工作,构筑多层次、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1.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原有网络公开、媒体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政务微博、科技动态杂志等公开渠道。

    2.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积极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稳步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积极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3.做好本系统内政务公开具体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4.完善服务大厅工作,运用服务大厅联合办公的优势平台,充分履行本单位职责,发挥大厅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作用。

     

     

     

                            鞍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5226